旅夜書懷 杜甫

細草微風岸,危檣獨夜舟。星捶平野闊,月湧大江流。

名豈文章著?官因老病休。飄飄何所似?天地一沙鷗。


     比爾蓋茲說:「微軟公司只有一項資產,那就是人類的想像力。」

     愛因斯坦也說:「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,因為知識是有限的,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,推動著進步,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。嚴格地說,想像力是科學研究的實在因素。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更重要。因為解決問題也許僅是一個數學上或實驗上的技能而已,而提出新的問題,卻需要有創造性的想像力,而且標誌著科學的真正進步。」

       有人說…人因為有夢想而偉大,夢想也是想像力;有想像力,人生才會多采多姿。

     小說、電影的結局,往往留給人一個想像的空間,讓觀眾自己編寫結局,發揮想像力,從戲劇中實現自己的夢想。

     禪師看到花開花落,就能見到無常苦空而悟道,是觀想力,也是想像力。

     每日閒暇之餘,就是泡杯熱茶或是咖啡,同時放著音樂,讓自己全然的放輕…

     近日有空,我都在翻閱「●風之影」…

     在此之前,除了金庸小說之外,我從來沒有對任何故事如此著迷和感動過…

     我不知道替自己開啟想像之窗,不懂得欣賞小說的想像力、神祕感和它的語言之美。

     剛才說的那種感覺,就跟初吻時,在內心引起的火花一樣,會讓人終生難忘的。

     這本小說●風之影 ...讓我學會一件事:閱讀,可以讓我的生命更有張力。

     想像力,對我日後的生活之影響,可說是愈來愈大;就像是,水中的波紋,不斷的往外擴張…

     曾幾何時,工作之餘,只會吃喝玩樂;

     只會看影集,只會依賴現成的戲劇張力,麻醉自己的感官世界…

     雖然,這樣子,也是很快樂,但,不知不覺中,人變得遲頓而不自知…

     簡直就像個木頭人一樣,說好聽一點,是說,這個人很「古意」,其實是「一元槌槌」。

     最近,平順的生活,又慢慢起了變化,我知道,又是另一個銳變期的開始…

     人生就是這樣,有高有低,起起伏伏…

     在這次的人生起伏當中,我不再像以往一樣,驚慌失措…

     人一旦驚慌失措,就會迷失在生命的轉折處…

     接受眼前的困境之後,內心得以平靜的看待得失;

     不急於展開下一步…

     眼前,對我來說,首要之事,是回復人與生俱來的「想像力

     重拾閱讀之樂,是我的第一步;

     還有一些生活中的「自得其樂」,在在都需要想像力」來建立;

     生活不再只是一個生活點,或是一個生活面;

     而是完整的生活空間,上下左右,全然的展開…

     此時,生活空間,需要想像力」的翅膀,方得以翱翔其間…

     此時,讓我想起,於國小時,曾經讀過的一本書:「天地一沙鷗」

 天地一沙鷗002.jpg

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

(摘錄)

有一天傍晚,那些沒有去夜航的海鷗,一起站在沙灘上沈思。岳納珊鼓起勇氣走進海鷗長老身邊。據說,這位長老不久即將離開這個世界。

『向老.........』他有點而緊張地說。

這隻上了年紀的海鷗慈祥地看這他,『孩子,有什麼事嗎?』長老不但沒有因為年紀大而衰弱,反而老當益壯;他飛得比任何一隻海鷗都快,而且,他以學會的技術,更是其他海鷗所望塵莫及的。

『向老,這個世界根本不是天堂,對不對?』

長老在月光下微笑著,『海鷗岳納珊,你又學到了什麼了?』他說。

『離開這兒之後,會怎麼樣呢?我們要到那裡去?真有天堂那樣的地方?』

『沒有,岳納珊,沒有那樣的地方。天堂既不是地方,也不是時間。天堂就是極盡完美。』

他沈默一會兒,又說:『你是一個飛行好手,是不是?』

『我........我喜歡高速飛行。』岳納珊結結巴巴地說。他雖然吃了一驚,但心中卻也暗自高興,因為長老已經注意到他了。

『岳納珊,當你的飛行速度已達極致時,你也就接觸到天堂了。極致、完美的飛行速度並不是時速一千哩、一百萬哩,甚或和光速一樣。因為任何一個數字都是一個極限,而完美是無止境的。完美的速度就是達到那境界了,孩子。』

向老不發一言地離開,然後出現在五十呎後的海邊,說時遲那時快,只一眨眼的功夫,他就再度消失,並且絲毫不差地,落在岳納珊的肩上。

有一天,岳納珊站在海邊,閉目凝神,腦際突如靈光一閃地頓悟了向老說的話。
啊,真的!我是一隻完美、不受限制的海鷗!』他感到一種喜悅的暈眩。
『好極了!』向老說著,語氣裡滿溢勝利的歡欣。
岳納珊睜開眼睛,他正和向老並立於一個前所未見的海岸上-----樹木沿著水濱長著,而一對太陽正在頭頂上盤旋。


=今日之噗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